登录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发表时间:2015-10-13

会议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

 

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民委研究室主任石玉钢主持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民委研究室主任石玉钢主持

 

会议全场

会议全场

 

优秀论文颁奖

优秀论文颁奖

 

2016年年会将在烟台大学举行,会旗交接仪式

2016年年会将在烟台大学举行,会旗交接仪式

 

10月9日至11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贵州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民族文化的交融与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王正伟作书面致辞,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出席闭幕式并讲话。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500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民委研究室主任石玉钢主持。

王正伟在书面致辞中对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年会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与民族文化交融发展,体现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的时代意识和担当精神。我们应该主动作为,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的现实需求,提供更多的人类学民族学智慧。希望广大专家学者以饱满的热情参与研究会各项活动,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研究工作,坚定政治立场,坚守学术道德,努力建构中国特色、时代特点的人类学民族学话语体系,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不断把学科发展和研究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陈改户在讲话中强调,民族工作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需要广大学者的共同参与。在新形势下,要坚持围绕时代主题研究、思考、探索,着力研究回答民族工作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要扎根社会实践田野,深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一线,扎扎实实研究问题,把学术理论和田野实践结合起来。要当好不同话语体系之间的翻译,搭好学术研究与工作决策、民族领域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之间的桥梁。

刘晓凯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人类学民族学承担着增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感情、促进交流、促进社会和谐的使命。贵州之贵,贵在良好的生态环境,贵在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对民族地区有重要价值,是和外界交流交往的重要资源,影响着民族地区的发展前景。这次年会为贵州省和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搭建了桥梁,为弘扬贵州民族文化提供了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断把学科发展和研究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传承民族文化、培养科研人才做出贡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举行了“经济社会转型:多学科的探讨”、“我国西部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带一路’战略与民族理论新课题研究”、“‘一带一路’战略与民族关系发展”等16个专题会议,举办了主旨演讲、交流发言、专题学术讲座、学术成果展览和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

年会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的重要学术活动,是我国人类学民族学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向研究会申请承办。2016年年会将在烟台大学举行。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