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会议综述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发表时间:2014-10-18

 

2014年10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4年年会在美丽的大连民族学院隆重召开。本次年会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500余名代表参会,专家学者参与热情很高,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现将会议情况综述如下:

一、会议的基本情况

2014年10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4年年会在大连民族学院召开。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昌东、赵杰、吴大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及大连民族学院校长刘玉彬等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王正伟做了书面致辞。

本届年会有来自全国268个单位的51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共提交论文420余篇。设有东北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多元文化视野下的满学研究学术研讨、西南世居民族文化的人类学考察等20个专题会场,并举办了专题学术讲座、学术成果展览、学术考察等活动。

二、会议内容

本次年会以“民族复兴与文化交融”为主题,大会分为大会开幕式及主旨发言、各专题会议学术讨论和闭幕式三部分。

(一)开幕式及主旨发言

开幕式由黄忠彩秘书长由黄忠彩秘书长主持,大连民族学院院长刘玉彬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在全国民族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之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在大连民族学院召开,将对年轻的大连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带来不可估量的作用。

开幕式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昌东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王正伟的书面致辞,对本届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全国的人类学民族学专家关注社会现实和民族问题,为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贡献智慧。王正伟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人类学民族学作为一门探讨多元文化和谐之道的社会科学,在研究探索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和具体实现路径中,在推进我们国家社会事业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诸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促进作用。并对开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要认真学习研读中央领导的讲话,吃透精神,领会意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二是充分发挥人类学民族学的学科优势,更加关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基础和智库咨询,为推进各民族的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三是希望全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界的机构、学者进一步拓宽研究视野,扩大研究领域,提升研究水平和能力,在凝聚全国人类学民族学科研力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做了题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的八个年头”的讲话,回顾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的发展历程。指出研究会已经步入正常发展的轨道,研究会队伍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有了长足的提升,服务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发展、服务民族工作的成效在不断展现。他强调,研究会给专家学者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在政界和学界两种话语体系的沟通中,在行政和学术两大资源的组合中,在不同学科、不同流派、不同师承的聚合中,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研究会将结合国家发展的新形势、民族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当前我国民族问题的解决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族研究中心鲁建彪教授、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陈·巴特尔教授分别代表研究单位和专家学者发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张小军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学院范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色音研究员、大连民族学院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南文渊教授等分别围绕年会主题“民族复兴与文化交融”做了主旨发言。

(二)专题会议学术讨论

14日下午-15日上午,各专题会议进行学术讨论。专题会议包括:“东北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多元视野下的满学研究学术研讨”;“西南世居(特有)民族文化的人类学考察”;“西南世居民族文化人类学考察”;“民族法制建设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族问题治理现代化与民族关系和谐发展”;“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新型城镇化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城市化进程中的民族问题治理研究”;“移民与城市化研究”;“跨境民族的跨境流动、文化互动与多重认同”;“文化遗产与民族节日文化”;“中国南方与东南亚民族研究”;“统筹城乡与社会治理”;“民族教育与我国‘多元一体’文化格局的形成”;“舞蹈人类学民族学专题研讨会”;“民族散杂居化中国宗教的适应性”;“傈僳族原生态音乐的人类学考察”;“新世纪的苗族文化研究”;“民族新闻传播与民族地区发展研究”。

以上专题会议涉及的学术研究领域较为广泛,特别是针对我国目前工业化社会已经基本形成的现状从人类学民族学的视角进行了深入研讨,开始更多的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性问题。

与此同时,13日晚,在大连民族学院培训中心,由周明甫副会长主持召开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会议议题包括:黄忠彩秘书长汇报研究会工作,大连民族学院汇报年会筹备情况,各专题委员会主席汇报专题会议情况,审议年会论文评奖事宜和关于申办2015年年会的事宜。14日晚,举办了三场特邀讲座,分别是:纳日碧力戈主讲的“民族团结与互守尊严”;赵旭东主讲的“枝杈社会——中国乡土社会及其文化转型”;徐杰舜的“历史的构建与构建历史——以汉民族通史的研究为例”

(三)闭幕式

闭幕式进行了大会学术交流和年会优秀论文表彰。19个专题会议代表分别汇报了各专题研讨会开展情况,与会领导为44篇年会优秀论文和7篇研究生论文获奖者颁奖。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5年年会申办单位代表、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吉昌教授做了发言。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做了总结讲话,他感谢国家民委对年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大连民族学院严谨规范、热情周到的会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大会主旨发言和专题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点突出,学术研讨能够与社会现实相结合,特邀专家的三场学术报告异彩纷呈,使本届年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三、关于进一步开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的建议

在年会闭幕时,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对大会的召开作了全面总结,他指出: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学术研究适应时代大潮,也在不断地调适自己。无论是在理论方法、还是在现实应用方面,学术界都将迎来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也面临一个可以施展拳脚的大好机遇。通过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就做好进一步办好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方面,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各与会人员需要提早做好参会准备,完成高质量的论文;三是各个专题委员会要精心组织好专题会议;四是进一步完善论文评选办法,考虑是否设立一、二、三等奖;五是丰富年会展览内容;六是邀请政界、企业界的代表。加强学界与政府、企业间的交流,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

 

 



相关主题: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的八个年头
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4年年会上的书面致辞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大连民族学院隆重召开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