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1年年会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
作者:研究会秘书处发表时间:2011-12-14

 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

 

 召开常务理事会

  召开常务理事会

 

 中加合作备忘录签字协议

 中加合作备忘录签字协议

 

 周明甫主任在会上讲话

 周明甫主任在会上讲话

  

 12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1年年会在广西民族大学隆重召开。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周明甫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国家民委研究室巡视员、副主任黄忠彩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书记张昌东和北京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刘夏蓓教授分别代表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发言,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钟海青、广西民族大学校长何龙群、加拿大民族研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萝莉•维尔金姗博士,以及来自国内外148所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大会共收到各位专家学者提交的近300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主席纳斯教授也专程发来贺信对这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本次大会是自2009年在中国昆明召开第16届国际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世界大会以来,能够凝聚专家学者最多、组织专题会议最多、学术成果最为丰硕的一次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术盛会。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社会转型、民族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学术研讨由主旨发言和14个专题会议两部分组成。大会主旨发言由清华大学景军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浙江大学庄孔韶教授、兰州大学徐黎丽教授、中南民族大学许宪隆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民族学人类学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灾害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如何从民族学视角看待和解决疆陆诸问题”、“文化生态学语境下的共生互补观——关于散杂居民族研究的新视野”的精彩发言。14个专题会议分别是“中国南方与东南亚民族研究”、“中国西南与东南亚的族群互动”、“人类学视野下的藏族及周边民族研究”、“边疆民族与国家安全”、“散杂居民族研究”、“苗学研究”、“博物馆与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经验”、“现代民族学与构建民族和谐社会”、“民族间信任和谐与社会稳定发展”、“公共健康与人类学研究”、“都市人类学”、“旅游人类学”、“语言人类学”等。以上主旨发言和专题会议涉及的学术研究领域较为广泛,特别是对我国转型社会中的若干重大现实问题从人类学民族学的视角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历时三天的会议上,许多涉及民族意识与国家认同、跨境民族与边境安全、加快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社会转型与公共健康等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取得了广泛共识,大会的学术研讨气氛十分活跃。通过这些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进一步增强了为当今中国社会重大现实问题提供人类学民族学解决方案的使命感。大会一致认为,本次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1年年会是成功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旨在加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界内部交流、促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与国际接轨的目标是可行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旨在推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的努力是有效的。按照有关程序,经过积极申办,会议确定兰州大学为2012年年会承办方。
 会议期间,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还与加拿大民族研究联合会就双方合作与交流等议题进行了工作会谈,并就两国民族研究问题召开了圆桌会议,签订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与加拿大民族研究联合会合作备忘录”。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