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第十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人类学民族学的新课题会议在广州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发表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5891

11月30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人类学民族学的新课题会议”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立德树人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为主题,旨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推动我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集智慧和力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致欢迎辞,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国华,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发表讲话。

在会议主题报告阶段,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教授周大鸣作了《论新时代我国发展人类学学科的意义》的报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作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的新理论、新领域:从新古典“结构-功能”论看文化遗产与特色小镇的内源型发展》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金炳镐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地位的四个维度》,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刘荣作了《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和守护者:中国民族工作的新趋势》的报告。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徐杰舜作了《从<春秋>到<史记>:中华民族历史的视野》的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到46篇学术论文。下午,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紧扣会议主题,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与民族史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城市民族研究及民族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等4个议题展开研讨。
据悉,明年“第十一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将由大理大学承办。

 
(图为开幕式现场)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