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第九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8-07-27 浏览次数:2577

2018年7月26日,第九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昆明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承办,以“民族旅游与乡村振兴”和“民族旅游理论与学科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16个省、4个自治区、2个直辖市的160名代表与会,涉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等55家单位。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国家民委研究室研究五处刘勇副处长,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旅游数据中心总统计师唐晓云研究员,全国旅游管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田卫民教授,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明庆忠教授,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凯教授,凯里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罗永常教授,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尹华光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山地旅游与民族经济研究院院长龚锐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朱普选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吕宛青教授主持。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国家民委研究室研究五处刘勇副处长、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分别发表致辞。

本次论坛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相关讲话和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为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业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理论支撑。

开幕式结束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民族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作了题为《民族文化旅游开发的可能性与限度》的主旨报告,全国旅游管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边境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田卫民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的载体:田园综合体》的主旨报告,中山大学旅游休闲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九霞教授作了题为《旅游背景下传统仪式空间生产的“三元辩证”》的主旨演讲,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基地主任、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郑向敏教授发表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下民族旅游发展的相关思考》的主旨演讲,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旅游数据中心总统计师唐晓云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全域旅游视野下的旅游消费》的主旨演讲,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发表了题为《民族文化旅游带乡村振兴的“龙脊与西江模式”经验及启示》的主旨演讲。

下午,与会代表围绕着“目的地、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村寨旅游与产业兴旺”、“遗产、旅游开发与文化繁荣”、“旅游、社区发展与社会治理”、“体验、行为与民族旅游”、“民族旅游教育”等子议题,在5个分会场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闭幕式上,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哲俊教授、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凯教授、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尹华光教授、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仇学琴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梁旺兵教授分别作为五个分论坛的召集人作了总结汇报。吴忠军教授、吕宛青教授与第十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的承办单位代表——延边大学崔哲浩教授交接了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会旗。

 

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会旗交接仪式

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会旗交接仪式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