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第八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甘肃隆重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7-07-25 浏览次数:4523

2017年7月16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张掖市旅游局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甘肃省西北师范大学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与目的地建设”为主题,有来自吉林、贵州、云南、内蒙古、海南、上海、宁夏、西藏、辽宁、广西、甘肃、福建、广东、重庆、浙江、湖南、北京、湖北、江西、青海、四川、江苏、河南、宁夏、山东共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8家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等)的130多名代表与会。

第八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吴忠军教授,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调研员孙国明同志,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姚志宏同志,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培训与考试中心主任马旭怀同志,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科研合作处处长张继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姚志宏、孙国明、吴忠军三位同志先后发表开幕致辞。

西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姚志宏首先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历史以及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基本情况。在致辞中,他表示,西北地区民族旅游研究是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两大重点研究方向之一,第八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的召开,对于其学习全国民族旅游研究的先进经验、凝聚各方智慧、加快甘肃省民族旅游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并预祝本次民族旅游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调研员孙国明首先代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西北师范大学等单位在会务筹备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在致辞中,他表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成立于2007年3月,是国家民委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现有包括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在内的37个专业委员会,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便受到了国家民委的高度重视。作为全国性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机构,研究会在全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全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甘肃省民族旅游的发展,孙国明表示,甘肃省虽然不是少数民族自治区,但省内有55个少数民族(240多万人,占全省总人口近10%),有2个自治州,7个自治县,自治地方国土面积达1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近40%),有保安、东乡、裕固3个特有少数民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多民族聚居省份。古老的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有1600余公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拥有众多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甘肃古丝路古道,旅游热度逐年升温。特别是兰新高铁的开通,整个古丝绸之路古道更成为国内外游客竞逐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据国内首份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热度大数据调查报告显示,甘肃已成为过去3年“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热度上升最快的地区,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品级高,旅游业现已成为拉动甘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过去几年的旅游接待量与旅游收入的增长速度均在20%以上,旅游使甘肃古丝路古道呈现出了新的面貌。最后,孙国明希望各位与会代表相互交流、共同切磋,将甘肃优良的旅游资源开发好、建设好,保护好,以更好地展示给世界。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忠军教授首先代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向与会代表以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对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民族旅游论坛的关心、厚爱和支持表示感谢,向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张掖市旅游局在筹备本届会议过程中付出的艰辛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吴忠军表示,2016年11月,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在湖南张家界市成功召开了第七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会后,专委会积极落实国家民委等相关领导的讲话精神,由专委会主任单位会同各个副主任单位和相关专家学者扎实推进与展开各项工作,最终迎来了第八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甘肃的召开,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再接再厉,发扬往届会议精神,积极参与讨论,为民族旅游发展和专委会建设献言献策。

中国民族旅游论坛是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内最权威的民族旅游研究学术交流平台,由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创办,至今已形成一系列民族旅游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民族旅游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声望和影响力。自2010年创办以来,逐渐形成了办会常规机制,每年一届,至今已分别在广西桂林、青海西宁、贵州贵阳、宁夏银川、海南三亚、内蒙古鄂尔多斯、湖南张家界成功举办了七届。七年来,论坛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国家民委、国家旅游局、各级政府部门、普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杂志社、旅游企业、旅游规划机构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编辑、规划师、旅游职业经理人等人士的关心与鼎力支持。本次论坛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相关讲话和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召开的,旨在为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业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到嘉宾主旨演讲环节,该环节由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朝枝教授作了题为《民族旅游地的遗产化与文化公民身份:建构与冲突》的主旨报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作了《全域旅游:概念的发展与理性思考》的主旨报告,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吕宛青教授作了《多战略背景下西双版纳全域旅游建设探索》的主旨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统计与经济分析中心副主任马仪亮博士作了《旅游大数据需要专业化挖掘》的主旨报告,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梁旺兵教授作了《20年来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发展及反思》的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为肃南马蹄寺旅游景区举行了“中国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国家民委研究室调研员孙国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忠军、马蹄寺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佘站林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国家民委研究室调研员孙国明和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忠军共同为肃南马蹄寺旅游景区授牌。

“中国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吴忠军教授与孙国明调研员为肃南马蹄寺旅游景区授牌

2017年7月18日上午,与会代表围绕“全域旅游与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民族地区乡村旅游与特色旅游村镇建设”、“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与旅游文化”等子议题,就此次论坛收到的82篇参会论文,在四大分会场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分组研讨结束后,第八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河西学院圆满落下帷幕。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忠军教授,河西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强同志,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谢继忠教授,张掖市旅游局局长白怀国同志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谢继忠教授主持。

  第八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伊始,凯里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罗永常教授、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王耀斌副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朱普选教授分别作为本届论坛A组、B组、C组、D组四个分论坛的负责人进行了总结汇报。

紧接着,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谢继忠教授宣读了第八届中国旅游论坛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并邀请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忠军教授、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教授、吉首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尹华光教授为部分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本届论坛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若干。

随后,河西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强教授和张掖市旅游局局长白怀国同志分别发表致辞。吴忠军教授与第九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的承办单位代表——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吕宛青教授交接了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会旗。

 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会旗交接仪式

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会旗交接仪式

最后,吴忠军教授向全体与会代表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吴忠军教授指出,来自25个省、48家单位的参会代表具有2个特点,一是来自东部高校的与会代表越来越多,这表明东部地区越来越关注西部民族地区旅游发展存在的热点问题;二是教授(30位)、副教授(40位)的比例越来越高,研究生的数量则达到了41名,这说明民族旅游研究团队越来越壮大、梯度越来越合理。吴忠军教授表示:“此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也是富有收获的一次大会,这次会议对于中国民族旅游的研究及发展,对于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的前进,具有承前启后的关键性作用。本届论坛是在兰州、张掖召开,这两地都是一带一路重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民族旅游资源富集区,也是旅游业后发的热土。我期待未来的民族旅游研究者,能有更大的研究空间、更充分的交流,也希望张掖市、甘肃省,乃至整个民族地区、全国旅游业蒸蒸日上,社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谐,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