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
作者: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苗学专委会 发表时间:2016-10-25 浏览次数:4223

2016年10月15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重庆黔江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苗学专家与嘉宾代表近两百人,围绕议题“苗族文化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为苗学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开幕式

(开幕式)

一、会议基本情况

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承办。出席年会的嘉宾和专家有:国家民委原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国家民委研究室处长陈晓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张莉佳,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晓教授,副主任委员刘锋教授、李国栋教授、杨正文教授、王万荣同志,重庆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向远道,重庆市黔江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联合,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峰教授,四川省兴文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永富,重庆市酉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平等等。与会代表180多位,其中分别来自云南、湖南、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市,以及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安顺学院、桂林理工大学、吉首大学、文山学院、重庆旅游职业学院、贵州民族研究院、彭水黔中文化研究院、紫云县亚鲁王文化中心等科研院校。

二、开幕式

开幕式由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杨如安教授主持。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峰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院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热忱欢迎,介绍了重庆旅游职业学院的概况和办学特色,并祝愿年会圆满成功。

 重庆市黔江区委常委、副区长胡联合代表黔江欢迎和感谢专家学者的到来,指出此次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黔江举办,充分体现了国家民委和市委、市政府对黔江的关怀和信任,是推进该地区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的重大机遇,也是促进相互交流学习、增进友谊的极好机会,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大会的举办。

重庆市民宗委副主任向远道介绍了重庆少数民族分布及发展情况,指出年会在黔江举办将对当地传承、弘扬民族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民委原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在新时代要实现研究范式的转换。他强调,我们的思维要与时俱进,学科要适应时代的要求。此前研究主要关注的主要是民族的差异性,而人类学民族学的目标是研究人的发展、所有人的发展,因此,苗学研究要从差异性上升到整体性、交融性的层次,把促进苗族经济社会发展和周边民族地区的经济和融合发展结合起来,把苗族和中华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贡献。

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贵州大学张晓教授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各方的大力支持,并向大会报告了考古、基因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对苗学研究的推进,指出高庙文化是苗族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黔江所处的武陵山区正是属于高庙文化的核心地区,因此重庆旅游职业学校将在苗学研究中大有可为。

三、学术交流

开幕式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向大会做了《苗族文化旅游与民族经济发展》的主题报告。

本次年会收到论文98篇,大会分为“人类学视野下的苗族历史与现实”、“苗族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苗族文化经济”三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为了便于深入讨论和沟通,每个分会场又分为四个专题:“人类学视野下的苗族历史与现实”分会场包括“苗族村寨研究”专题、“苗族族群历史渊源研究”专题、“苗族历史问题研究”专题、“苗族文化传统研究”专题;“苗族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分会场包括“苗族艺术研究”专题、“苗族语言文字研究”专题、“苗族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苗族文化艺术与经济发展”专题;“苗族文化经济”分会场包括“苗族区县文化旅游研究”专题、“苗族特色文化旅游研究”专题、“苗族区域文化经济研究”专题、“苗族文化旅游战略研究”专题。

与会代表从学术研究、田野考察、实际工作经验等方面出发,激烈讨论、各抒己见,就苗族文化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探讨。他们既希望苗族同胞融入当下时代,又希望他们能够保留和发扬自己宝贵的民族特色和文化优势。 

 

四、学术总结

各分会场会议结束以后,代表们回到报告厅进行学术总结。

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大学杨正文教授,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文山州苗学会王万荣会长,湖南省苗学会常务理事麻美垠女士分别代表三个分会场汇报了各自的学术交流情况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杨正文教授指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作为苗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机构,在承担学术研究、代表苗学研究深度方面主导学术话语权的同时,也扮演着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要把学术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王万荣会长说,随着苗族已经成为世界性民族,在苗学研究方面,应该具有国际视野,研究苗族与世界、世界与中国的互相促进关系。

麻美垠女士肯定了苗族传统文化的整理和研究,尤其是《亚鲁王》的整理、研究和传承。她同时指出,苗族文化产业方面的成果十分欠缺,比如歌舞、电影、文学等等,需要进一步加强。

接着,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州大学李国栋教授作年会学术总结。他充分肯定了98篇论文的研究分量,感受到了各位作者对苗族研究的高度热情和对苗族发展强烈的使命感,说这在他参加很多国内外会议很少有的。这种热情和责任是学术研究不可缺或的。但是同时他也指出,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作为一个学术机构,首先应该强调学术。年会不少论文出自基层工作者之手,更像工作报告。他希望大家能将问题意识引进论文中,使工作报告更具学术性,而不只是事实的陈列。他还指出,苗族文化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具有极佳的吸引力,但依托苗族文化发展的旅游更应该理清当地政府、资本和苗族社区的利益关系,让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真正分享到旅游带来的红利。

今年的年会比往年增加了一项内容,即对优秀论文进行表彰。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州大学刘锋教授宣读大会表彰决定以及论文获奖者名单。主席台上嘉宾和专家为获奖代表颁奖。本次年会获奖论文包括一等奖4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4篇,优秀奖15篇。

五、闭幕式

闭幕式由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杨如安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举行会旗交接仪式:本届年会承办单位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杨如安教授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会旗交还给张晓教授,张晓教授再把会旗传递给2017年年会承办单位代表——四川省兴文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永富。接着黄永富同志代表2017年年会承办单位发言,他首先代表四川省兴文县政府表态,以最大的努力把下一届年会办好。然后他介绍了兴文县苗族极其文化概况,最后欢热烈邀请大家踊跃参加明年的会议。

国家民委原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先生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年会取得的成绩,并殷切希望和诚挚祝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越办越好。

最后,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杨如安教授用一首诗表达了依依惜别之情。本届年会在热烈的气氛和浓厚的友情中圆满闭幕。

                                     (苗学专委会秘书处 姚亮撰稿)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