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作者:刘继杰 发表时间:2015-03-11 浏览次数:3598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

 

由周明甫常务副会长与潘保田副校长共同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揭牌

周明甫常务副会长与潘保田副校长共同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揭牌

 

 

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2015年3月7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本次年会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60余名代表参会。现将会议情况综述如下:

一、会议的基本情况

2015年3月7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少数民族现代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金光、国家民委政研室副主任李红杰、以及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等人出席会议,来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民族出版社、中南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部分学科负责人、学者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二、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揭牌仪式、主旨发言及讨论三个部分。

(一)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杨文炯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代表研究会宣读了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批文,任命李静同志为主任,万明钢、方文、周爱保、张积家、杨文炯、刘夏蓓同志为副主任,刘继杰同志为秘书长。在讲话中,黄忠彩秘书长谈到,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跨学科研究的又一次进步,其成立为交叉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又一个新的平台,他肯定了心理人类学学科中实验方法的价值,并鼓励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应当继续创新,希望专委会能够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为依托,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潘保田副校长代表兰州大学致辞,他对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莅临兰州大学参加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也祝贺心理人类学专委会的成立。潘副校长指出,心理人类学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的、交叉性的学科。随着各民族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各民族的心理研究受到普遍关注,心理人类学研究前景光明。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能够成为促进我国心理人类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们进行交流与合作,提高心理人类学学科社会影响力的平台,同时也能够借助这个平台,有效地推动我国心理人类学领域的研究,为我国民族工作领域的各项事业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支持。

国家民委政研室李红杰副主任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民族研究为我国各民族的团结发展,为我国民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一门重要的学科,应当继续坚持发展下去,加强共同合作,相约面向未来。

在工作汇报环节,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静教授对专委会的的筹备与前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李静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对心理人类学与民族心理学的研究历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总结了兰州大学民族心理学研究团队的建设与研究中所积累的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李静教授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整个团队将不断克服困难,继续探索学科创新,促进团队人员不断发展,更新思想,将人类学、民族学、心理学相结合,开辟心理人类学研究的新领域,提高学术水平与成果水平,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与会的专家学者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结合自身学科知识背景与最新研究成果,对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发表了看法,认为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具有巨大的意义,对于促进民族工作和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发展来说,是一个新的契机,心理人类学专委会应当抓住这一契机,发挥更大的作用。

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顾问杨建新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民族心理研究与民族工作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我国尚存诸多民族问题没有解决,这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对于完成民族发展建设的要求来说,也构成了阻力,重视民族心理的研究对于解决这些问题能够提供巨大的帮助。指出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应当抓住机遇,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揭牌仪式

由周明甫常务副会长与潘保田副校长共同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揭牌。

周明甫副会长在揭牌后的致辞中表示,发展民族学人类学是十分必要的,这对我国各方面建设都有着重要的帮助,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环节。周明甫先生结合自身数十年的民族工作经验,对中国特色民族关系做了解释与思考,认为心理人类学专委会的成立是有基础、有特点、有希望的。

(三)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由新疆师范大学地木拉提·奥迈尔教授主持。

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德全英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方文教授、伦敦大学学院Ruth H.Mace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陶毅教授分别就“现代文化作为各民族共享的文化”、“政策社会心理学的基本议题”、“Kinship and Co-operation: Comparing Different Groups in Northwest and Southwestern China”、“摩梭母系大家庭‘走婚’婚姻的进化生物学研究”为主题作了主题发言,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三、关于进一步做好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工作的建议

在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于促进我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开展,对解决我国目前仍然存在的民族问题,促进民族工作的顺利进行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与会代表就更好地开展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贯彻到科学研究当中,将理论与现实结合,将学术研究与现实情况相结合,提高学术水平与成果水平,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二是要重视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研究成果,结合国内最新研究理论,加强学术界的沟通与合作;三是促进人类学、民族学研究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创造更多的成果;四是要加深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