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第五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在西南大学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 发表时间:2014-09-16 浏览次数:5246

 

会议会场

会议会场

 

第五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暨教育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于9月15-16日在重庆市西南大学召开。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家民委副主任周明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等90多人出席会议,围绕“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与就业”等主题展开研讨。 

会议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西南大学承办。会期两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50多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下属29个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5日上午,开幕式在西南大学桂园宾馆召开。崔延强代表西南大学致欢迎词,黄忠彩代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宣读了成立经济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周明甫副会长向西南大学田阡教授颁发了经济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牌匾;随后,周明甫做了题为《关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演讲。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党委书记周大鸣教授、三峡学院民族学系主任陈兴贵、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丁宏教授、桂林理工学院旅游管理系吴忠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刘夏蓓教授分别从民族学学科发展与就业、民族地区高校学科建设、民族学专业人才培养、民族旅游产业、国外孔子学院等方面围绕“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与就业”做了主旨学术报告,研讨了现代学科与教育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方略以及学科理论建设等问题。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明甫向西南大学田阡教授颁发经济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牌匾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明甫向西南大学田阡教授颁发经济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牌匾

 

随后会议分为两个分会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工作会议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工作会议分会上,来自20个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汇报了其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成就和工作计划,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共同讨论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所属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教育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研讨了“本科民族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一个以教学为核心进行量化指标的技术标准。研讨旨在尊重不同学校特色的基础上加强本学科的学术标准化、国际化和学科体系建设。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做总结发言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做总结发言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巡视员、副主任黄忠彩做了会议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西南大学为本次会议顺利成功召开所做的工作,评价本次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一方面“本科民族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所属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制定的决定性意见在本届会议上形成,大会主旨发言主题鲜明,围绕“学科发展与就业”主题展开;另一方面本次会议是历届规模最大的,参会人数有史以来最多,第一次组织全体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参会,有较全的学界研究教育机构参与等等。他同时提出5个学科发展问题:一是人类学与民族学如何走出象牙塔,加大对政府、对社会服务;二是如何提高人类学民族学的社会关注度,让大众理解本学科;三是如何摆脱被边缘化和自说自话的困境,让更多的人来研究人类学民族学;四是如何壮大学科队伍,推出新人,成就大家;五是如何建设好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并指出研究会未来将在学科涵盖面、团体合作研究、重大问题快速反应、国际桥梁等方面较强工作。最后周明甫副主任对研究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赞誉了专家学者的发言亮点,肯定了学科负责人和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联合开会方式,并对大会未来的工作方式和发言提出改进意见,强调对当今社会重大问题、前沿问题的关注,希望各专业委员会明确本专业的边界和重点,明确学科定位,坚定自己的信念和信心。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