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经济社会转型”受到中外学者的持续关注
作者:研究会秘书处发表时间:2013-08-30

 

由黄忠彩、张继焦主编的《对经济社会转型的探讨: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和民族文化传承”》,被列为“今日人类学民族学丛书”第33本论文集,全书约34万字、共338页,由知识产权出版社于2013年6月正式出版。

自1970年代末以来,中国已实行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从沿海到内陆各个地区已经和正在经历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等“新四化”,已经和正在发生一系列巨大的经济社会转型:从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从农牧业转为工商业、从农村社会转为都市社会等,这些都是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必须面对的重大现实议题。

比如,随着“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兴边富民”政策等的实施,中西地区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其中,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工业化和现代化,各民族文化的保留、传承与创新等,是国内外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高度关注的议题。

本文集涉及了五个分议题:“城市化与巷道景观、产业转型”、“城市化与移民的状况”、“企业与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工业化与产业转移”、“民族文化传承”等,试图从经济社会转型的角度,对城市化、工业化和民族文化传承等进行理论性的和实证性的分析研究。

本文集的18篇论文(13篇中文,5篇英文),主要来自由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都市人类学委员会(CUA)和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企业人类学委员会(CEA)联合主办的一个人类学民族学国际会议。此会议于2012年9月10-14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在这次国际会议的开幕式上,国际企业人类学委员会(CEA)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继焦博士在致辞中指出,当下人类学的日子并不好过,世界各国的同行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比如,如何将自己研究从农村转到城市、从农业转向工业、从穷人转向富人、从自然经济转向知识经济、从传统村落转到现代企业、从少数群体转到主流社会,等等。又比如,如何帮助民族学专业毕业生在城市里或高科技企业中,找到一份高薪的好工作呢?

为了增强文集的分量,我们也特别邀约了几篇论文。比如,马来西亚学者王琛发的论文《儒学传统在当代企业丛林的迴转与进路》、荷兰学者Meine Pieter van Dijk的论文《Climate chang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hina:policies for mitigation and reactions of farmers in the Yunan Province》、日本年轻学者河合洋尚的论文《被创造的巷道景观——广州老城区的全球化和景观建设》等。

本文集的20多位作者来自荷兰、比利时、日本、法国、加拿大、马来西亚、中国等7个国家,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性。

本文集各位作者的学术背景以人类学民族学为主,也包括了经济学、企业管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环境科学、宗教学、民族文学等,总共近10个不同学科,具有一定的多学科综合研究或跨学科交叉研究的广阔视野。

本文集的征稿工作从2011年9月份筹备上述意大利国际会议开始,到现在已是2013年3月,历经了约1年半时间,经历了多个不同阶段。尽管如此,文集还会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希望各位读者批评和指正。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