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发表时间:2018-11-20
2018年11月17-18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8年年会,在古都西安隆重召开。17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积学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巴特尔同志发来书面致辞,向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巴特尔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多次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十九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作为人类学民族学工作者,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规律和正确方向,既要处理好“大家庭”内的民族关系,更要促进“大家庭”的巩固和发展,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推动中华民族形成凝聚力更强、包容性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巴特尔强调,要聚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深化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历史观教育,不断加深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爱我中华的种子扎根中华民族每一位成员的心灵深处,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
巴特尔对研究会过去一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研究会不断推进我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创新发展,较好发挥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民族工作的职能,在学术研究与工作决策、广大学者与党政部门之间搭建起重要桥梁。他要求,研究会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自身打造成能为党和国家献好计、出好策,能为各族群众想点子、解难题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希望广大专家学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自身岗位,一如既往地为人民和时代做学问、出成果,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谋,陕西省民宗委主任王爱民,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许文学,民族学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周伟洲,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赵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周大鸣,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副校长冯旭东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吴大华主持。
 
 
罗黎明宣读了巴特尔的书面致辞并发表讲话。他强调,作为人类学民族学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研究。要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立足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回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要抓住民族地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要机遇,突出“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等现实问题研究,为民族地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陕西省民宗委主任王爱民指出,陕西省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枢纽,地理位置重要,来陕工作、学习、经商的少数民族群众日益增多,民族工作显得十分重要,陕西省民宗委一直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会议精神,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本次年会为做好全省民族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充分学习本次年会的理论成果,进一步推动陕西省民族工作的有效开展。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致辞指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坐落在古都西安的陕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民族学及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与培养工作,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他强调,人类学民族学年会在西北地区召开尚属首次,对塑造西北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区域人类学民族学学科水平意义深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展开学术交流与智慧碰撞,产生优秀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谋从研究会今年三大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多彩的专委会工作、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研究会自身、明年工作的谋划等几个方面系统地总结了研究会一年的工作。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罗永辉从研究平台建设、研究成果、研究项目、社会服务、人文交流等五个方面向与会嘉宾汇报了陕西师范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成果。
本次年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来自全国1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年会设22个专题会议,收到400余篇学术论文。年会设有主旨发言、专题论坛、大会交流等环节,大家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入切磋交流,达成一系列共识。
 
 
18日上午,年会闭幕式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积学堂举行。各专题会议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和研究成果。最后举行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会旗交接仪式,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9年年会将由云南民族大学承办。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