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6年年会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发表时间:2016-10-19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6年年会

 

十月的烟台,海天一色,秋风万里。13日至14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烟台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6年年会,在山东烟台隆重召开。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巴特尔同志发来书面致辞,向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家民委研究室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石玉钢,山东省民委巡视员马银平,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崔明德等领导出席年会并致辞。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马国华主持年会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本次年会主题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人类学和民族学研究。研究会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7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巴特尔在书面致辞中对研究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研究会自成立以来,较好发挥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民族工作的职能,为推进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创新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巴特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切实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人类学民族学的研究和发展,真心为人民做学问,注重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推进研究会事业发展。

开幕式上,石玉钢宣读了巴特尔同志的书面致辞,并代表研究会致辞。他要求大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巴特尔同志的书面致辞要求,讲好统一多民族基本国情故事,传播好国情声音;抓住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牛鼻子”,突出民族地区现实问题研究;及时回应当今社会对民族工作的关切,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

本次年会,共提交近400篇论文,下设18个专题会议,5位知名专家作大会主旨发言,17位学者代表各专题会议向大会作交流汇报。会议共评选出53篇年会优秀论文并予以表彰。与会专家学者达成五点共识:努力建设一流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努力讲好统一多民族基本国情故事;积极为民族地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建言献策;积极回应社会对民族工作的关切;进一步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年会召开前举行了理事会会议,决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定2017年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年”。研究会明年主要活动有:拟在下半年举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年会,主题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体系建设”,由中南民族大学承办;拟在年中举办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主题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的独立性和应用性”,由延边大学承办;拟在上半年举办中青年学者研修班,主题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人才培养”,由浙江丽水学院承办。理事会还研究了增设专业委员会问题。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  供稿)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