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新型城镇化与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建设研究”专题会议参会、征稿的通知
作者:现代民族学专业委员会发表时间:2016-07-25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烟台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6年年会定于2016年10月12日-14日在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大学召开,年会主题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现代民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周光大申办已获批准的专题会议是:“新型城镇化与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建设研究”,这是现代民族学研究的重点。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4年年会“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专题会议和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5年年会“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专题会议,均获得极大的成功。我们要继续坚持下去,打造国内外民族学研究的重要品牌。欢迎中外专家学者参会、撰写论文。该专题研讨的主要内容是:

1,党的十八大提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2013年12月颁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纲要(2014——2020)》指出:“要发掘城市文化资源,强化文化传承创新,把城市建设成为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魅力空间。注重在旧城改造中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民族文化风格和传统风貌,促进功能提升与文化文物保护相结合。注重在新城新区建设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与原有城市自然人文特征相协调。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历史文化街区、民族风情小镇文化资源挖掘和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发展,保存城市文化记忆……”。新型城镇化与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深入研究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才能搞好新型城镇化建设。

2,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既需要注重民族特点,又必须注意现代性,吸取各国各民族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优点。

3,在新型多民族的城镇化建设中,应注意处理好各民族的关系,弘扬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现代化建设。

4,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发展现代民族学,加强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能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5,新型城镇化建设,应在建筑上充分注重民族形式和现代性相结合。

6,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发展旅游时,应注重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上实现社会现代化。

7,新型城镇化建设,应注意发展各民族手工艺传统优秀产品和各民族对特需产品的供销。

8,新型城镇化建设,应注意发展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

9,新型城镇化建设,应注意发展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满足符合时代、现代化的新要求。

10,新型城镇化建设,应注意各国各民族传统饮食文化的特点,满足符合时代、现代化的新要求。

11,应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加快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如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民族学学科研究重点研究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会有利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12,现代化是个历史范畴。20世纪中期已成为全世界各国各民族人民追求的奋斗目标,研究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13,我国各民族各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现代化、民族现代化、人的现代化评估的研究。

14,我国各民族各地区传统文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研究。

15,我国各民族各地区落后生活习俗阻碍或延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研究。

16,大中小城市、小城镇的新型城镇化与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建设的个案研究。

17,中国56个民族在新型城市化中处理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成功经济与教训研究。

18,烟台市新型城镇化中处理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成功经验的研究。

19,国外在新型城镇中处理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建设中的成功经验与教训的研究。

欲参会和撰写论文的专家学者请与我们联系。周光大的邮箱:Zhougd999@163.com ;电话:0771-3260630;13978631833;联系人:韦立宪:邮箱:weilx@139.com ;电话:13978693639。请在2016年9月8日以前将论文发到周光大和韦立宪邮箱。会议通知和专题会议公告,已刊载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站和烟台大学网站,请阅。参会者,请将回执发给年会筹备处,年会专用邮箱:rlxmzx2016@163.com 。谢谢合作。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