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活动

“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专题会议论文与研讨会综述
作者:韦立宪 发表时间:2015-11-09 浏览次数:2524

在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下,民族的传统文化面临着发展的机遇,但更多的是挑战。如何处理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是现代民族学亟待讨论的话题。2015年10月9-12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5年年会在贵州民族大学院拉开了帷幕,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现代民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周光大教授组织、主持的“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专题会议就上述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5年年会专题会议论文集》(上)印发了《“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专题会议论文》34篇;还有7篇论文未能收入。参加专题会议研讨的除原报名参会的代表外,有3位专家是自动来参会的。

“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专题会场

“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专题会场

我们这个专题会议论文和研讨的主要内容是:

其一,壮族布依族侗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其中有周光大、刘恕子撰写的论文:《壮族传统文化基本特征研究》、《花山岩壁原始画新探索》;韦立宪的论文摘要:《广西西部地区(桂西)壮族综合社会现代化水平指数测算及其运用》。1988年11月,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周光大为“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课题研究负责人,鉴于课题研究经费仅有贰万元,经研究决定:研究壮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进行结题。1998年2月,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周光大主编《壮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近50万字。荣获1999年广西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并荣获1996——1999年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该书早已销售完毕,现应读者的要求,准备补充修改后重新出版,这三篇论文,就是为撰写《壮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一书作准备的,因此,有些新观点和新材料。如韦立宪认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地区(简称桂西)包括河池市、百色市和崇左市,是壮族聚居区。运用综合社会现代化水平指数(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的成果)考察该地区的社会发展水平,测算结果表明,该地区的壮民族的综合社会现代化水平指数仅为16,与世界最高水平98相差巨大,其中,经济发展指数、社会发展指数差距大,知识发展指数差距略小。据此,我们认为,加大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持是促进壮民族实现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措施。”壮族和布依族是最为亲近的民族,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的研究存在很多共性。贵州大学生态民族学博士生覃亚双的论文:《布依文古籍翻译法则考究》,她认为:“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布依文古籍在全国主流文化大潮的冲击下面临被淹没和遗忘的尴尬境地。布依族古文字作为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能够记载生活在荔波地区将近1000年的布依族人民的历史、神话、习俗等方面的文化,其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不可估量。只有认真考究布依文古籍翻译法则,真正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珍惜布依文古籍,进而达到全民参与和传承的作用。”为研究布依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提供一些基础性的资料。研究侗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的论文有五篇,具体是:张泽忠的论文:《转型期侗族鼓楼、廊桥、吊脚楼所在地的生态环境略论》;张泽忠、米舜的论文:《人本于天:侗族日月神话的生态哲学观》;张泽忠、吴芳的论文:《萨玛神原型寓意与意愿世界的架框阐释》;韩基风的论文:《论侗款的社会功能——以肇兴纪堂《永世芳规》碑为例》;汤启香的论文:《锦屏九寨侗族婚姻仪式现状调查研究》。侗族的风雨桥、鼓楼是侗族传统的优秀建筑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地域文化的象征,对促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发挥了作用。

其二,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现状与对策、鄂伦春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其中鄂伦春族第一个女博士刘晓春研究员的论文:《满通古斯语言文化与对策》;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鄂伦春族女研究员白兰的论文:《为什么要保护狩猎文化:反思开发模式,实现科学发展》;鄂伦春族女学者关红英的论文摘要是:《鄂伦春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与旅游业的发展》;恩和巴雅热的论文摘要是:《试论鄂伦春民族工艺研究发展的前景》,鄂伦春族从一个原始落后的人口较少的民族发展飞跃巨变,意义重大。如何正确处理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的关系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专题讨论2

其三,苗族瑶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的研究。其中有杨渝东的论文:《山地苗族风险型耕作经济形成与文化逻辑——以云南省某苗寨栽种三七为例》:杨春艳的论文摘要:《论麻山苗族“亚鲁王”的家园遗产特征及转向》;杨莹、何飞的论文:《晴隆县“喇叭苗”庆坛仪式文化探究》;陈鸣、谢奎等的论文:《从人地关系的演变看广东连南瑶族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何文炬的论文:《当代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中和位育——以广西田东县梅林村瑶族金锣舞为例》。

其四,蒙古族维吾尔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其中有张军延的论文:《从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遗产名录项目中透视蒙古民族传统生产方式的嬗变》;王兰的论文:《游牧文化的失落与调适——以青海河南蒙古族发展为例》;艾山江·阿不力孜的论文:《社会治理能力创新视域下的维吾尔族民间文化生态传承机制现代化探析》。

其五,有关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各个民族和各个方面的研究。其中有刘勇、杨昌儒的论文:《当代发展语境下杂居区文化适应研究——基于贵州的人类学观察》:尹建东的论文:《云南边境集市经济文化功能的现代透视》;张积家等的论文:《摩梭人的亲属关系的性质——一种新的文化形式》;李勇军的论文:《鄂西武陵山区少数民族文化产业的论析》;尹伟先的论文:《甘肃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民族地区的现代化》;于秀情的论文:《婚俗变迁研究——以关中西泉某些地方为例》:胡小安、董文嘉的论文:《桂林龙舟竞渡的历史与文化意涵》;胡兆义的论文:《撒拉语的使用现状及未来走向》;商万里的论文《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思考——以贵州黔北仡佬族聚居区为例》;彭敏丽的论文:《学术界关于“天地君亲师”文化研究现状综述》;冯建章的论文:《黎锦与精神救赎》;和跃的论文:《浅析民族旅游的吸引力机制》;和跃、李颍的论文:《浅谈景颇族“目瑙纵歌舞”的民族传承与现代化建设——以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为例》;姜又春的论文:《梅山宗教中儿童养育健康的医疗民俗》;刘文斌、刘洋的论文:《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数民族油画主题创作与少数民族发展研究》;刘海涛的论文摘要:《基督教在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进程中努力的路征——一位神学家的求索与见证》;高会军的论文:《少数民族民间体育文化校园传承的教育人类学实践与思考》;符昌忠、李毓的论文:《午台化——民族民俗文化创新范式研究——以深圳中国民俗文化村为例》;宋亚欣的论文:《从“龙尚”仪式看景颇族的传统文化——以芒市营盘村为例》;樊常宝的论文:《广西民族预科教育六十年》。

周光大教授在年会闭幕式上做报告

周光大教授在年会闭幕式上做报告

在年会闭幕会上,周光大教授作了题为《发展现代民族学,加强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是国内外民族学研究发展的主要趋势》的汇报,高度肯定了此次专题会议取得的成果,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十分丰富,有待进一步深入、全面、系统研究。周光大教授呼吁更多有志之人投入到该项研究中来,他的汇报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会后,已有高校学报编辑部向周光大教授约稿发表专题会议论文,或把近几年现代民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光大教授申办的专题会议的论文汇编成论文集出版。其中,主要是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的论文,这次专题会议相关论文将选入该论文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总之,此次专题会议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创造了各种思想火花碰撞、学习的机会。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任重道远,期待以后的专题会议带给大家越来越多的惊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