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活动

“多彩中华•我们共同的家”巡展山西首展总结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中国民族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4-09-05 浏览次数:4314

为迎接今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胜利召开,2014年6月14日至8月10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中国民族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院共同举办的“多彩中华·我们共同的家”巡展山西首展在山西博物院会展中心展出,全程历时57天,观众计达16.3万人。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体工作人员高效尽职地完成筹展开展工作,展览非常成功。此次展览得到了山西省各界观众的好评,反响十分热烈,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将这次展览情况报告如下:

    一、展览内容比较丰富,特色十分突出

这次展览的宗旨是以促进民族团结为主线,以全面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为纲要,以展示民族文化为重点,力争办一个高品质、高层次的民族巡展,向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献礼。

本次展览具有以下亮点:

一是突出介绍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全面展示56个民族是一家的多元一体格局。

经过多次协商,巡展首站选择在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少的省份山西省。根据承展单位山西省博物院的场地情况,此次展览展示面积为2000平米,分为“家和万事兴”、“百花竞芬芳”两大部分,共展出中国56个民族近500件(组)展品和大量资料图书。“家和万事兴”部分回顾了秦汉时期以来中国各族人民在密切交往、相互融合中由“多元”走向“一体”的进程,各民族对国家的贡献,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实行的民族政策,展示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以及中国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进步。“百花竞芳芬”部分从语言文字、服饰、婚俗、染织绣、宗教、建筑、饮食、音乐舞蹈、体育等文化形态方面展示了少数民族创造并保存的多彩文化。

开幕式当天,展览就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展览大厅挤满了踊跃的观众,他们为精彩的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苗族、满族歌舞及民族服饰表演不时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根据巡展方案的设计,每个周末展览主办方在展厅向观众立体推出系列相关项目,其中侗族大歌和新疆歌舞服饰的动态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演员们不仅以精彩的表演征服了观众,还以颇具民族特色的表演方式演绎了自己民族的文化内涵。

二是围绕民族团结主题实行展陈方式创新。

此次展览秉承“立体展示,动静结合,回归自然,回归民众”的展陈理念,运用丰富多彩的展陈方式与技术手段,多角度地展现少数民族的绚烂文化和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

1. 立体展示

展览选取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服饰、婚俗、染织绣、宗教、建筑、饮食、音乐舞蹈、体育等九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展示,近500件(组)展品如实再现了由少数民族人民创造和发展的多彩文化。

2. 动静结合

展览采用静态的实物展示与动态的艺术展演相结合的方式,既满足了不同层次观众的观展需求,又丰富了展览的内涵和展陈手段。在这次展览期间,每周末都安排一场形式各异的民族歌舞、民族服饰展演,这深受众多观众欢迎,座无虚席,场场爆满,每到周末,观众都翘首以待。观众们在观看表演的同时,还纷纷在微博、微信上分享展览和展演情况。公众微信账号共发送11条微信,有3927人关注。

3. 回归自然

展览主要采用开放式陈列,为观展群众近距离观赏各类展品提供机会。在静态展览中,精美的展品既有手工的染织绣作品,也有古老的赫哲族鱼皮衣和哈尼族树皮衣。在动态展演中,来自贵州的原生态侗族大歌、土家族傩堂戏等少数民族非遗表演朴实自然,受到三晋观众的热烈欢迎。

4. 回归民众

展览面向三晋各层次观众宣传党和国家的少数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少数民族文化知识,达到促进民族团结和交流等目的。所选展陈物品贴近民众生活,适应民众审美心理,每周末的展演节目又生动活泼,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展演形式。

三是专门编印了展览教育手册。

为了强化这次展览的宣传效果,办展工作人员专为这次展览制作了《最炫民族风》教育手册,用卡通的风格和生动活泼的语言,用大量的图片对展厅内容做了一个更细致浅显的介绍。内容涵盖民族文字、婚俗、宗教、建筑、饮食、染织绣、体育、音乐及服饰等方面。手册中还包含了民族知识问答、民族服饰涂色、民族文字书签印章和民族服饰贴画四个互动内容,为参观者更好地了解少数民族的文化提供了很大帮助。展览期间每日限量发放手册200册,共6000册。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展览寓教于乐,与观展儿童形成了良好互动。

四是举办民族知识讲座和竞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系列活动。

展览期间开办的最炫民族风民族文化小课堂得到了参展观众尤其是小朋友们的广泛好评。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几乎每周必来,通过小课堂有趣的故事讲述、生动的知识介绍以及每周不同的服装试穿,让参与者以这种别样的活动方式认识了民族服饰,了解了民族风俗,继而对多彩多姿的中华大家庭有了更多更深的热爱。知识小课堂共举办24场次,包括12个主题,每场次约600人参加。

五是举办高水平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文化专题讲座。

展览期间,我们专程邀请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和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到太原,分别就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文化问题作专题讲座,对于两位领导高水平的精彩讲座,山西省级机关干部和众多展览观众报以阵阵掌声,纷纷予以高度评价,把这次展览的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二、展览的成效显著,观众反响强烈

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体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使展览取得了圆满成功,成效显著。

(一)普及了民族知识,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

通过展览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广大观众宣传和普及了民族知识、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成就,展示了我国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让广大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形成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了解了中国各民族对祖国的贡献,从而激励各民族为共同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有观众说,以前对民族政策的理解只是“高考加分”,这次通过展览才看到政府有很多举措。

(二)加深了汉族地区对民族文化的认识。

中国的少数民族虽然历经岁月的变迁,但是大都保留着自己独特、鲜明的传统文化。各民族极具特点的语言文字,神秘的宗教,古朴的音乐舞蹈,别致的建筑风格,独特的节日、婚俗、饮食、服饰、体育、医药、工艺美术、民间文学等呈现出五彩缤纷的动人画面。也正因为此,中华文化才具有多元的特点。通过参观展览,观众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族文化的认识。观众表示,中华文化灿若繁星,民族文化更是朵夺目的奇葩,了解她,学习她,传承她,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荣誉。其中观众乔张亮在留言中写道,56个民族56朵花,在民族大花园里的每一朵花尽情绽放,承载着历史,传承着文明,汇聚成文化。每一件服饰是一部民族史书,每幅照片是一次历史回望,每一次观看都是一次时空的穿越!展览让我们作为内地省份山西的观众感受到多彩的民族文化,被歌舞震撼,被图片吸引,大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三)促进了民族交流与民族团结。

中国疆域辽阔,资源丰富。自远古时代起,我们的祖先就劳动、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就形成了多民族统一的中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民族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创造出丰富多彩而又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各民族人民在长期的交流与融合中,共同铸就了多元一体、繁荣兴旺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这是此次展览的主题。

很多观众表示,这样的展览,非常生动,有极大的教育意义。特别对增加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民族团结与和谐,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专门从杭州赶来参加开幕式的艺术家梅思香留言说,“因为工作,我不得不离开。这个展览带给我很多遐想,从古到今,民族间再多的差异,却因为亲情和艺术而融合,最求美,寻找爱是人类共同的发心,这种精神似一条纽带紧紧地把56个民族团结一条心,共同创造,共同发展,为了更美的明天。”还有观众留言:中华民族从五千年前走来,我深深为我们有多民族荟萃而成的中华民族感到骄傲。

展览期间通过民族服饰及民族歌舞表演,生动展现了我国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和文化艺术,加深了内陆汉族民众对少数民族的了解。特别是展览期间有6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艺术家的演出恰逢敏感时期,但他们用精湛的技艺和敬业的精神打动了在场观众,扭转了一些观众对维吾尔族的误解,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民族团结的决心与意志,达到了促进民族团结的目的。

(四)增强了少数民族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此次展览中,主办方特别邀请了部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包括来自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旗、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新疆乌鲁木齐市、土家族织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精彩的原生态演出不仅赢得山西观众的高度赞誉也增强演员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五)各家中央地方媒体高度重视,提高了民族知识和民族文化的社会关注度。

展览期间,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太原晚报、山西青年报、太原电视台、山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日报、三晋都市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文物报、国家文物局网站、西藏网等诸多媒体高度关注此次展览,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报道,提高了这次展览的社会关注度,有利于促进民族知识普及和民族文化的弘扬。

三、举办这次展览的经验与体会

这次巡展丰富了我们的展陈理念,积累了展览的实战经验,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总结起来,主要有如下经验体会:

(一)领导高度重视,各方大力支持,是搞好巡展工作的首要条件。

此次展览从筹备到展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展览立项和筹备过程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等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了重要批示。山西省民委、山西省文物局领导也多次亲临山西博物院,指导展陈大纲修定与展陈设计工作。

展览开幕式上,国家民委专职委员管培俊作了主旨讲话,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白云,山西省人大副主任周然,国家民委原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国家民委办公厅巡视员、副主任普永生,国家民委研究室巡视员、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国家民委文宣司巡视员李建辉,中国民族博物馆馆长顾群,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韦荣慧,山西省民委主任高建,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宋文彬,山西省博物院院长石金鸣等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展览期间,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国家民委原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国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领导亲临展览现场视察。

(二)以博物馆为展示平台,面向城市和发达地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应是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重点。

    山西少数民族人口只占全省总人口的0.3%。山西也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在3571万人口的内陆大省的省级博物院举办以“民族家园文化”为主题的展览,这还是第一次。通过这次巡展,增强了山西各族民众对“四个认同”和“两个共同”的感性认识,凸显了“民族团结”和“有国才有家”的重要性。

(三)有效整合各界资源,是做好巡展工作的重要保证。

    这次巡展,以2009年国际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第16次世界大会“多彩中华·中国的少数民族”展览为主体结构,以中国民族博物馆馆藏文物为基础,整合河北丰宁县满族博物馆、北川羌族博物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旗博物馆、北京东旭博物馆等而成,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和中国民族博物馆作为“国字号”单位整合民族文化资源的优势。

四、进一步搞好巡展的建议

当前我国民族问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因民族因素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将是长期和复杂的。“多彩中华·我们共同的家”巡展山西首展的成功经验,充分说明了开展这种以立体展陈方式创新的巡展活动,不只是一个单纯以展览为形式的文化活动,而是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大中城市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一种有效方式,是在新的形势下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新渠道和新平台,也是在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的有益尝试。为了进一步搞好巡展活动,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总结“多彩中华·我们共同的家——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特展”山西首展经验的基础上,建议以“国家民委与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中国民族博物馆和有关省市民委、博物馆联合承办”的方式推动巡展工作,使巡展工作进入常态化。

(二)进一步加大对巡展的支持与指导,把巡展作为宣传民族工作的品牌。建议委党组及有关部门采取各种方式,加大支持和指导这个巡展的力度,把巡展览列入国家民委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年度工作计划。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

                           中国民族博物馆 

                              2014年8月20日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