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在田野

对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接洽点的观察
作者:刘谦、生龙曲珍 发表时间:2009-12-25 浏览次数:2427

 访谈区重点WJ小学德育部主任

 访谈区重点WJ小学德育部主任

进入民工子弟学校ZH学生家庭进行田野观察 

  进入民工子弟学校ZH学生家庭进行田野观察

ZH 小学喜欢学校的理由 

 ZH 小学喜欢学校的理由 

 教育活动作为展演人性塑造、文化传递的重要场域得到了人类学越来越多的关注。21世界,中国快速发展,“人的图像”在现代化进程的催化与传统文化的熏染中无声地变迁。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教师刘谦于2009年成功申请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家庭如何应对学校教育:一组教育人类学的观察与建议”,旨在通过对具有不同社会资本的不同类型的家庭,在城市化进程中,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互动环节上所折射的社会文化风貌。

        该项目的田野工作自2010年5月至12月展开。项目负责人带领数名研究生(生龙曲珍、高萍、窦甜甜、张威、杨思奇、王幽、李玉凤、丁锌龙、张冉冉、徐波),在北京市三种具备不同社会资本的学校及10名小学生家庭中进行参与式观察和访谈。 项目组通过参与学生的日常家庭生活、访谈家庭成员、关注家庭成员对学校教育需求的应对等方式,建立家庭生态系统信息;同时通过每周一次的支教课程、学校课堂参与和观察、教职员工访谈等方式建立学校生态系统信息,最终借由对师生家长的问卷调查将两个系统对接,探寻其互动状况及其所蕴含的社会文化要素。
目前,田野工作及数据收集已告一段落,项目组进入数据分析、整理与撰写阶段。
 (供稿:中国人民大学 刘谦、生龙曲珍)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