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研究

我们共同的日子
——《中国节庆文化丛书》序言
作者:冯骥才 发表时间:2014-09-15 浏览次数:5265

冯骥才

 

【导读】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节庆活动丰富多彩,而如此众多的节庆活动就是一座座珍贵丰富的旅游资源宝藏。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中所形成的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众多传统节日和少数民族节日,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情感传承的重要载体,是维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文化认同、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与安徽人民出版社合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出版的大型系列丛书《中国节庆文化丛书》,即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挖掘本土文化和独特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的节庆魅力,展现绚丽多姿的民俗风情,打造节庆城市形象。丛书以对中国节庆文化感兴趣的中外读者为对象,以节庆活动为载体,向世界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个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日子是生日,大家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日子是节日。节日是大家共同的日子。

节日是一种纪念日,内涵却多种多样。有民族的、国家的、宗教的,比如国庆节、圣诞节等等;有某一类人如妇女、儿童、劳动者的,这便是妇女节、儿童节、母亲节、劳动节等等;也有与人们的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这类节日都很悠久,很早就形成了一整套人们约定俗成、代代相传的节日习俗。这是一种传统的节日。传统节日也多种多样。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有五十六个民族,统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有全民族共有的,也有某个民族特有的。比如春节、中秋节、元宵节、端午节、清明节、重阳节等等,就为中华民族所共用和共享;比如世界文化遗产羌年就为羌族独有和独享,各民族这样的节日很多。

传统节日是在漫长的农耕时代形成的。农耕时代生产与生活、人与自然的关系十分密切。人们或为了感恩于大自然的恩赐,或为了庆祝辛苦的劳作换来的收获,或为了激发生命的活力,或为了加强人际的亲情,经过长期相互认同,最终约定俗成,渐渐把一年中某一天确定为节日,并创造了十分完整又严格的节俗,如仪式、庆典、规制、禁忌,乃至特定的游艺、装饰与食品,来把节日这天演化成一个独具内涵与情氛的迷人的日子。更重要的是,人们在每一个传统的节日里,还把共同的生活理想、人间愿望与审美追求融入节日的内涵与种种仪式中。因此,它是中华民族世间理想与生活愿望极致的表现。可以说我们的传统——精神文化传统,往往就是依靠这代代相传的一年一度的节日继承下来。

然而,自从二十世纪整个人类进入了由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过渡,农耕时代形成的文化传统开始瓦解。尤其是我国,在近百年由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中,节日文化——特别是城市的节日文化受到现代文明与外来文化的冲击。当下人们已经鲜明地感受到传统节日渐行渐远,日趋淡薄,并为此产生忧虑。传统节日的淡化必然使其中蕴含的传统精神随之涣散。然而,人们并没有坐等传统的消失,主动和积极地与之应对。这充分显示了当代中国人在文化上的自觉。

近十年,随着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全面展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的有力推动,传统节日受到关注,一些重要的传统节日列入了国家文化遗产名录。继而,2006年国家将每年六月的第二个周六确定为“文化遗产日”;2007年国务院决定将三个中华民族的重要节日——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列为法定放假。这一重大决定,表现了国家对公众的传统文化生活及其传承的重视与尊重,同时这也是保护节日文化遗产十分必要的措施。

节日不放假必然直接消解了节日文化,放假则是恢复节日传统的首要条件。但放假不等于远去的节日立即就会回到身边。节日与假日的不同是因为节日有特定的文化内容与文化形式。那么重温与恢复已经变得陌生的传统节日习俗则是必不可少的了。

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从生活的愿望出发,为每一个节日都创造出许许多多美丽又动人的习俗。这种愿望是理想主义的,所以节日习俗是理想的;愿望是情感化的,所以节日习俗也是情感化的;愿望是美好的,所以节日习俗是美的。人们用合家团聚的年夜饭迎接新年;把天上的明月化为手中甜甜的月饼,来象征人间的团圆;在严寒刚刚消退、万物复苏的早春,赶到野外去打扫墓地,告慰亡灵,表达心中的缅怀,同时戴花插柳,踏青春游,亲切地拥抱大地山川……这些诗意化的节日习俗,使我们一代代人的心灵获得了多么美好的安慰与宁静?

 

对于少数民族来说,他们特有的节日的意义则更加重要。节日还是他们民族集体记忆的载体,共同精神的依托,个性的表现,民族身份之所在。

谁说传统的习俗过时了?如果我们淡忘了这些习俗,就一定要去重温一下传统。重温不是表象地模仿古人的形式,而是用心去体验传统中的精神与情感。

在历史的进程中,习俗是在不断变化的,但民族传统的精神本质却不应变。这传统就是对美好生活不懈的追求,对大自然的感恩与敬畏,对家庭团圆与世间和谐永恒的企望。

这便是我们节日的主题,也是这套节庆丛书编写的根由与目的。

这套书的筹划独具匠心。所有节日都是一年一次。由于我国传统为农耕社会,生活与生产同步,节日与大自然的节气密切相关。本书便以一年的春夏秋冬四个时间板块,将纷繁的传统节日清晰有序地排列开来,又总揽成书。既有包括全民族共有的节日盛典,也把少数民族中重要的节日遗产纳入其中。以周详的文献和生动的传说,将每个节日的源起、流布与习俗,亦图亦文、有滋有味地娓娓道来。一节一册,单用方便,放在一起则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一部全书。既有知识性资料性工具性,又有阅读性和趣味性。这样一套丛书不仅是对我国传统节日的一次总结,也是对传统节日文化富于创意的弘扬。

我读了书稿,心生欣喜,因序之。

 

 

 

 

2013.12.25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