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在线

研究会常务理事张继焦研究员受邀于西北民族大学做学术报告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发表时间:2017-01-09 浏览次数:4195

2016年10月20-21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任张继焦研究员做客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周三学术论坛”,在该校西北新村校区和榆中校区分别为学院师生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20日举行的“周三学术论坛”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马丽英主持,学院院长文化教授代表学院师生对张教授做客学院周三学术论坛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论坛的第一阶段,张继焦教授进行了题为《人类学民族学研究范式的转变:从‘差序格局’到‘社会结构转型’》的报告。张教授以“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的俗语引出对人类学民族学“路在何方”的疑问,并通过中日两国社会结构的对比,得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范式和学术理论应继续提高的观点。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敖东白力格副教授对张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评议。

论坛的第二阶段,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阿布都哈德副教授做了题为《小规模社会的文化自救》的报告,提出“用民间社会、文化设置等传统社会的力量来减少少数民族的社会问题”的观点,并通过呈现六种传统社会中约束社会失范现象的力量,表明传统社会能够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方式应对社会解组,维护社会整合。学院满珂教授对阿老师的讲座进行了评议。

论坛第三阶段是互动环节,现场的来自该校以及兰州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师生针对两位老师的报告积极地进行了提问,两位老师对现场的提问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21日,张继焦教授来到榆中校区,以“人类学民族学的新课题:如何看待新一轮的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为题为学院的本科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张老师围绕城市化、工厂化和市场化三个角度展开,讲述了人类学民族学目前的处境,在国内外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及他人人类学民族学的看法和思考,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在贵州凯里调查的经验。讲座最后,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文化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与在座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心得。

本次“周三学术论坛”,促进了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张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开拓了专业视野。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