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创新务实发展
第九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总结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发表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4053

4月20—27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在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位于重庆涪陵的长江师范学院举办第九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20余所院校的40多位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参加研修活动。此次研修班,正值习近平总书记4月15—17日在重庆考察调研并就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不久,研究会秘书处抓住这一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为指引,将研修班办出了特色,为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搭建了重要的学习平台。

研究室高度重视本届研修班。研修班筹备和举办期间,马国华同志亲自协调中国民族报社、民族团结杂志社现场报道;张谋同志参加开班式并授课,临时调整现场教学方案;李锡娟同志参加结业式并全程指导现场教学。长江师范学院大力支持研修班的各项工作,党委书记彭寿清教授参加开班式、结业式,全程指导并结合实际系统解读总书记讲话精神。

研修班除理论教学外,还组织学员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实地调研,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员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进行田野考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强烈感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拼搏奉献,深刻领悟到作为一名民族理论政策研究中青年学者肩负的时代使命。

截止到5月10日,国家民委官方微信、国家民委官网、中国民族报、《中国民族》杂志、重庆卫视、重庆市委宣传部所属华龙网等多家媒体从不同角度予以报道,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政治效果。
一、聚焦新时代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开展主题研修活动
本届研修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我国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邀请国内人类学民族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9场专题讲座。为期9天的研修活动课程安排内容丰富,研修教学主题鲜明,理论实践联系紧密,学员们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研修机会,聚精会神听讲,积极踊跃发言,研修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研修班设置的“正确认识新时代民族工作”、“教育扶贫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与民族文化传承”、“小农户与乡村振兴”等主题讲座,从新时代民族工作,到教育扶贫、民族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从我国西南边疆易地搬迁个案研究,到台湾少数民族社区总体营造的经验启示;从小农户研究,到“乡市化”发展之路,为参加研修的学员们架构起层次分明、视角多样的乡村振兴研究的立体思维网络。当前,深度贫困民族地区进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冲刺阶段,同时也面临着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本届研修班紧紧抓住这些热点问题,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方法指导,引导启发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投入更多精力,为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二、实地调研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研修教学期间,学员们来到总书记从重庆下飞机辗转3个多小时抵达的大山深处的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与乡村干部群众、教师学生座谈交谈,入户走访,实地了解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强烈感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对总书记来到他们身边时的激动心情和幸福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千里迢迢赶到武陵山片区土家族聚居的深度贫困乡村,看望基层干部群众、乡村学校师生,极大地鼓舞和鞭策了当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民委牵头联系的武陵山片区县、国家级贫困县,中益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华溪村更是深度贫困村。石柱县是国家民委命名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学员们考察了县民族中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民族文化进校园等方面情况,观赏研习土家“摆手舞”、“竹铃球”等民族传统文化体育项目,体验到土家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民族团结优良传统的代代相传。在中益乡,学员们走进创办于1936年的中益乡小学与师生交流互动,在乡政府召开座谈会研讨脱贫之策;在华溪村,学员们来到总书记与村民们座谈的院坝中,走进特色产业种植基地,看到了华溪村即将脱贫奔小康、奋力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华溪村村民以1000余亩土地入股成立由村集体控股的中益旅游公司,参与黄精种植、蜂蜜加工、电商销售、农旅等特色生态联营项目,2018年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村支书王祥生的言谈话语间充满了对党和国家、对总书记的感激之情。中益乡小学配套设施在建,乡文化活动体育中心破土动工,县城通往中益乡的道路正在实施路面改造,火热的脱贫攻坚氛围、奏响的乡村振兴序曲感染、感动、感化了每一位学员的心。
三、肩负使命为推动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创新务实发展再出发
4月15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指出: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自2011年起,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活动走过了9年发展历程,已成为加快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成长、推动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的良好平台。
研修班的学员们表示,通过研修学习特别是实地考察,使大家深刻领会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明确了思路,振奋了精神,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来自铜陵学院的学员崔磊说:“重走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调研之路,亲眼见证脱贫攻坚的最新成果,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作为青年学者,我们应该把科学研究植根于乡村,使理论研究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来自延边大学的学员沈权平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使我对脱贫攻坚实践有了深刻的启发和体会,东北边疆民族地区应以人为本,激发内生动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学员、研修班班长包赛吉拉夫的一席话代表了全体学员的共同心声:“我们班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大家在交流互动中加深了对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的认识,加深了青年学者要肩负起时代使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共识。”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汇聚不同地区、不同学术领域的学员,呈现出多元的视角,体现出开放包容的学术态度,促进了跨学科交流、学科建设和新生力量的成长;汇聚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在分享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同时,为中青年学者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方向提供保障;汇聚丰富的研究成果,鼓舞激励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把爱国奋斗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学术研究,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第九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