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构建新时代文化自信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第七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胜利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研究专业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4341

民族文化多样性,孕育了为数众多、丰富多彩的民族节日,2018年4月17-18日,以“构建新时代文化自信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暨2018中国畲乡三月三峰会在中国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召开。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周明甫,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民族自治区域文化繁荣”的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第七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开幕主持

开幕式

峰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委会秘书长杨海周主持,丽水市副市长、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陈重致欢迎词,并介绍景宁发展的相关情况,表示民族节庆峰会是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王建民作了题为 《文化与旅游融合下的传统节日振兴》的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齐永峰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节庆文化传承与保护》的主旨发言,丽水市景宁畬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季建标对“中国畲乡“三月三'节庆活动的发展与演 变”进行了经验分享。

 

论坛会场

论坛会场

峰会期间就“文化与旅游融合下的节庆振兴”展开了高端对话。相关领导、专家和地方节庆代表济济一堂,热烈讨论,探究节庆活动与文化传承、旅游产业、区域发展的良性互动。政府部门的领导们从国家宏观环境、政策角度、政府职能等方面,与代表们交流探讨;专家学者们从挖掘、传承和保护节庆文化内涵等方面提出了最专业的观点;地方节庆代表们纷纷分享了其办节经验和体会,互相交流办节实践中的各种问题,与会各方均受益匪浅。

晚会

晚会

峰会期间,根据凤凰古镇实景进行创新打造的2018中国畲乡 “三月三”大型文艺晚会同期拉开帷幕。晚会集歌、舞、乐、戏曲、杂 技、曲艺一体,充分彰显畬族民族传统文化;鄂伦春族、白族等各民族艺术家也同台演出。此外, 参会代表还对畬族原生态文化村落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入的田野调查。据悉“中国民族节庆峰会”已举办了七届, 受到各界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成功搭建了一个政府、学者与地方节庆组织的交流平台, 对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促进区域文化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