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四川兴文隆重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发表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3218

2017年10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及苗族文化爱好者齐聚四川省兴文县,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本届年会主题为“苗族文化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会议开幕式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以及四川省、宜宾市和兴文县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兴文县委副书记朱远鹏主持。兴文县委书记张健致欢迎辞并指出年会的召开是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宜宾市民宗局局长杨学东表示将把年会学术成果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四川省旅管委调研员占凤琪希望与会学者深入挖掘民族文化从而提升旅游品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金光指出苗族是最早开始对外交流的民族,并肯定了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是最活跃的研究会之一。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忠彩认为民族地区地理资源和文化资源丰富,但全域旅游仍面临景区“空心化”、过度市场化、严重同质化等制约因素,强调要将旅游与文化结合,提升品质,促进地方发展。

会议会场

开幕式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滨与云南文山学院党委书记熊荣元分别作了主旨报告。王滨认为,“文化+旅游”是全域旅游的不二钥匙,文化旅游即卖文化,要将文化转化成产品,还要做好顶层设计、多产业联动以及找准自己的定位。熊荣元的演讲是关于苗族拳王熊朝忠的,结合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阐释了熊朝忠精神,他认为熊朝忠在逆境中奋起而勇攀人生高峰是《易经》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生动体现,并指出这就是君子精神、龙马精神、中华精神。

本届年会收到论文100余篇,与会学者分三个分会场、九个专题进行学术报告和讨论,时间紧凑、讨论热烈、火花频现。召集人李永皇、杨家训、梅军对各分会场的学术交流进行了小结,在大会上做了汇报。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正文做学术总结。杨正文指出,会议研讨主要涉及四个大的方面:第一,旅游产业助推脱贫问题:苗区多贫困,产业如何扶贫?西江千户苗寨、毕节百里杜鹃已证明可行。第二,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关系问题。当地如重视苗族食物、医药等在旅游中的合理利用应该会产生良好效果。第三,县市全域旅游开发问题。与会者针对各自的地方进行讨论、交流,不少意见具有可行性,望地方引起重视。第四,关于语言文学、民族历史记忆、文化保护等的讨论,与旅游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有深刻联系,二者是源与流的关系。与此同时,杨正文还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即反思性研究少:旅游发展有风险,可能带来同质性,益贫效果缺少关注。

会议闭幕式

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万德金主持闭幕式。专委会副主任李国栋宣读表彰优秀论文的决定,并由组委会颁奖;然后交接会旗,2018年年会承办方代表毕节苗学会副会长李文汉发表讲话;接着,兴文县委统战部长黄永富致辞答谢;最后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锋致辞感谢总会、各级领导、承办单位以及与会代表,同时呼吁苗族三大方言联合起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冀望年会的成果能在当地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执笔:姚亮

                                      2017年10月18日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