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7808

2017年5月13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委员会主办,首都高等学校民族体育研究会协办。来自全国省区市42所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人类学、体育学等相关领域的近百位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成立大会和学术研讨会。

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01

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韦晓康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乌小花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分别致词。然后,国家民委研究室副巡视员黄东辉宣读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批文,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新宣读泛亚洲体育协会主席李钟瑛教授对中国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祝贺信。最后,由国家民委研究室科研管理处副调研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张莉佳宣布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名单并颁发聘书。

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02

在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完毕后开始主题报告。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庄孔韶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分别做了“何为人类学的体育观察”和“体知、身体与人类学”的学术报告。上海体育学院郑国华教授主持了上半场报告,北京体育大学熊晓正教授做了精彩点评,指出体育人类学研究要注重探讨体育现象背后的民族精神与文化成因,同时,要揭示文化对生物身体的规训与建构。宁波大学倪依克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民教授分别做了“中国体育人类学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和“人类学视野转换中的体育”的主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邓星华教授主持了下半场报告,华南师范大学谭华教授认为几位学者的报告令人茅塞顿开,中国体育人类学研究应该尽早超越民族传统体育的浅显描述阶段,利用人类学的理论视角和方法提升体育人类学的研究水平。

 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03

本次会议根据“从历史走向未来——中国体育人类学的发展与展望”的主题,选取论文49篇,设定一带一路与视野下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发展、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族传统的田野个案研究、社会转型与区域民族体育变迁、文化人类学视域下的中华武术、体育人类学的新视野6个不同的研讨主题。专家学者分为四组进行学术报告和讨论,发言者准备认真,听者有心,讨论理性热烈,体现学术的民主作风与求实精神,达到了互相启发促进、激发思想创新的学术目的。会议高水平的交流内容,开放的研讨形式,热烈的学术氛围,令参会学者深受启迪和鼓舞。

 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04

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的分支机构,挂靠单位为中央民族大学。14日上午,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根据《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讨论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章程》,制定了2017年的工作计划。

 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05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体育人类学乃至中国体育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于会议的胜利召开,与会学者倍感振奋,一致认为在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引领和支持下,中国体育人类学一定能够不断发扬光大,为我国体育文化事业的繁荣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