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第七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张家界隆重召开
作者: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3483

11月5日上午,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张家界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供给侧改革与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为主题,有来自北京、广东、云南、广西、贵州、湖南、福建、山东、四川、西藏、江苏、湖北、辽宁、宁夏、海南、甘肃、吉林、重庆等18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4家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编辑部、规划设计机构等)的130多名学术代表与会。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吴忠军教授,国家民委副巡视员黄东辉,国家民委调研员孙国明,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吉首大学副校长王绯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尹华光主持。

第七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第七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与会代表合影

 

在开幕式上,吉首大学副校长王绯发表致辞,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和国家民委副巡视员黄东辉讲话。

欧阳斌在讲话中,结合自己在省市级旅游部门多年的工作经历,对张家界市的旅游发展历程和现状作了介绍。张家界市原为大庸县,1982年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1988年,大庸县改制为大庸市,1994年,大庸市改名为张家界市,如今张家界已发展成为一个有着9650多平方公里、172万人口的旅游城市。他指出,张家界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以1988年成立的大庸市算起,张家界只有28年的历史,但旅游业发展得十分迅速,2015年接待游客达5075.0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40.74亿元。欧阳斌表示,当前,围绕着“生态环境、民族文化挖掘、民族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民族文化的创新发展”四大方面,张家界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最后,欧阳斌对张家界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作了展望,并表达了与各位专家、代表作进一步深入交流的愿望。

黄东辉代表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举办这次交流会的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作为民族政策与民族理论的研究者,黄东辉对“供给侧改革与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相关问题非常感兴趣。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2020年民族地区如何如期实现小康社会是各族干部群众特别关心,也是我们必须要回答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从经济增速上看,民族地区发展非常快。但从总量上看,民族地区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难点和短板。同时,由于自然、历史、开发较晚的原因,民族地区得以保留了大量的绿水青山,成为国家的生态屏障区。据统计,全国有300个县既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又属于国家功能区,生态资源已成为民族地区的一大优势。那么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民族地区发挥好自身优势,贯彻好绿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支持民族地区打好生态保护战和脱贫攻坚战,真正让民族地区的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是否可以把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体现生态资源的价值属性,保护生态环境的市场化补偿激励机制,力争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一种新的供给、新的需求?又如何在开发好自然资源的同时,开发好文化资源,使民族文化成为民族地区旅游的灵魂?黄东辉表示,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与会代表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不同思路和有益借鉴。

最后,黄东辉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各个专业委员会,尤其是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着力发挥好智库优势,对国家民委特别是政策研究室的工作贡献了诸多真知灼见,提供了诸多智力支持;衷心希望本届论坛为学术研究提供新能量,为现实工作提供新智慧。

中国民族旅游论坛是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内最权威的民族旅游研究学术交流平台,由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创办,至今已形成一系列民族旅游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民族旅游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声望和影响力。自2010年创办以来,每年一届,至今已分别在广西桂林、青海西宁、贵州贵阳、宁夏银川、海南三亚、内蒙古鄂尔多斯、湖南张家界成功举办了七届,建立了办会常规机制。七年来,论坛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国家民委、国家旅游局、各级政府部门、普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杂志社、旅游企业、旅游规划机构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编辑、规划师、旅游职业经理人等各界人士的关心与鼎力支持。

在开幕式的主题报告中,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尹华光教授以《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演替规律》为题,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李力教授以《宗教朝圣地旅游者幸福感研究与民族宗教旅游发展问题》为题,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田敏教授以《民族村寨旅游与民族社区建设》为题,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吕宛青教授以《民族地区旅游产业集聚空间特征分析》为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以《民族地区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若干思考》为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着“民族地区旅游扶贫”、“民族地区旅游产业升级与全域旅游发展”、“民族地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与新业态”、“民族地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民族旅游标准化研究”、“旅游形象感知与游客意愿、行为”、“文化、变迁与社区旅游”等子议题,就此次论坛收到的75篇参会论文,在四大分会场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会议期间,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为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举行了“中国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国家民委副巡视员黄东辉、国家民委调研员孙国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主任吴若文、张家界市慈利县副县长李勇、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尹华光教授等领导出席仪式,国家民委副巡视员黄东辉与吴忠军教授共同为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授牌。

2016年11月5日下午,第七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圆满落幕。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尹华光教授,凯里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罗永常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明庆忠,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北方民族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王凯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朱普选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山地旅游与民族经济研究院院长龚锐教授、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邸平伟教授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尹华光教授主持。

闭幕式开始之前,由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梁旺兵、贵州民族大学山地旅游与民族经济研究院院长龚锐、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朱普选、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许峰分别作为A、B、C、D四个学术研讨分会场的负责人进行了总结汇报。各负责人汇报结束后,罗永常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次会议研讨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研究的领域新、方法新、视角新 、新人辈出,让他感觉到了民族旅游研究欣欣向荣的美好气象。如在研究领域方面表现为与国家大政方针战略的响应,像全域旅游、供给侧改革、旅游扶贫等;在研究方法方面则表现为运用区位熵、百度指数等相关方法来研究民族旅游面临的问题,很难能可贵。

经过专委会专家紧张有序的评选,本届论坛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8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

随后,吴忠军教授与第八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的承办单位代表——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梁旺兵教授交接了中国民族旅游论坛的会旗。

最后,吴忠军教授向全体与会代表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吴教授首先对与会代表的到来,对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的辛勤付出再次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供给侧改革与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这一主题统筹下的本届论坛,紧跟时代脉搏,成果丰富,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今年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本届论坛对中国民族旅游研究的促进,对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的前进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于参加本届论坛的年轻学者、研究生,吴教授表示十分欣慰,并向年轻学者们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殷切期望。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