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第二届“海外文化研究”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 发表时间:2015-12-02 浏览次数:5910

2015年11月28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第二届“海外文化研究”论坛在江苏靖江顺利举行。

出席此次论坛的主要嘉宾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谋,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吴金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张莉佳,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教授,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庄孔韶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包智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教授,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阮云星教授、刘朝晖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张金岭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夏蓓教授;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葛海亭等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出席此次论坛的单位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出版社、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相关师生代表等40余个单位。

与会代表合影

图1与会代表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葛海亭主持。

首先由靖江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范敏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靖江的风土人情与经济发展情况。

 靖江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范敏致欢迎辞

图2 靖江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范敏致欢迎辞

随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谋致辞,他从国家外交与对外发展的高度对中国海外文化研究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做了阐述,并强调了海外文化研究在今天中国对外发展的大背景下所具有的独特作用。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谋致辞

图3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谋致辞

最后,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刘夏蓓教授、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教授,浙江大学人类学所所长庄孔韶教授共同为专委会新聘专家颁发了聘书。新聘任的三位专家分别是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吴金光、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阮云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学系米娜瓦尔教授。他们的加盟对推动专委会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颁发聘书

图4 颁发聘书

开幕式后,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景军教授、庄孔韶教授,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包智明教授、赵旭东教授分别就“医学人类学视野下的海外研究”,“海外民族志与中国人类学研究的新常态”,“家族文化的国际比较与价值”,“‘一带一路’与文化转型——中国人类学的新使命与范式转换”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1

景军:医学人类学视野下的海外研究

主旨演讲2

赵旭东:“一带一路”与文化转型——中国人类学的新使命与范式转换

主旨演讲3

庄孔韶:家族文化的国际比较与价值

主旨演讲

包智明:海外民族志与中国人类学研究的新常态

图5  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参会嘉宾按照三个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他们分别围绕“海外文化研究与人类学学科建设”,“‘一带一路’与跨境民族研究”,“中国家族文化与古村落保护的国际比较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批判质疑、探讨建构,学者们的精彩发言和深入探讨将会议推向了高潮。

会场

图6 会场

 

当晚,召开了由青年学者与研究生为主的青年论坛,青年学者活跃的思维、将讨论推上了又一个高潮。

在闭幕式上,三个小组的代表赵萱、张金岭、陈斌教授分别就各自小组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海外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夏蓓教授就此次会议的筹备等工作做了总结发言,专委会特聘专家吴金光副司长也随后发言。至此,会议圆满落幕。

会后,学者们前往拥有“中国第一村”美誉的华西村就该村村民的生活、生产及经济发展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的考察。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