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5-11-23 浏览次数:3377

教育人类学第二届年会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开幕式

 

教育人类学第二届年会参会人员合影

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参会人员合影

 

2015年11月14至15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暨“文化多样性与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广西民族大学承办。来自7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由广西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钟海青主持,校长谢尚果致欢迎辞并介绍学校情况。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周明甫,结合教育人类学的应用功能,从关注各民族的认知和心理、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等方面提出研究方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民族教育学、教育人类学的理论创新提出思考。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忠彩,重点介绍研究会的职能和工作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正厅级巡视员林宁,简要介绍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现状。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央民族大学滕星教授,对专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简要总结。

会议上,复旦大学纳日碧力戈、北京师范大学裴娣娜、广西师范大学王枬等14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并设有“教育人类学的本体论与学科发展”、“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化与教育”、“文化传承、乡土知识与学校课程”、“文化多样性与教育发展”、“教育人类学的田野工作与质性研究”等5个专题分会场,以便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交流。本次会议,还评选出10篇优秀研究生学术论文,以鼓励广大青年学者。

本次会议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规模大、名家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大陆和台湾70多所高校的代表200多人;除有关领导嘉宾外,我国教育人类学、民族教育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大都出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及多个省区的师范大学、民族院校的优秀师生代表大都与会。二是成果丰、质量高。本次会议有14个大会主题报告和5个分会场论坛,提交会议论文110多篇,整体水平较高;主题报告和分会场发言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教育人类学和民族教育学研究的前沿水平,为我国民族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建议和对策。

据悉,会后将编辑出版论文集《文化多样性与教育》。第三届年会将在2017年由西北师范大学承办。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