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发表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1551

10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青海民族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本次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的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会议共收到113位专家学者的84篇学术论文。

 

在10月29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维胜致辞,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司长张谋讲话。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大学何明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民族事务研究中心高永久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北方民族大学杨蕤教授,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成俊教授等四位学者作主旨发言。来自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及全国6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

 

10月29日下午,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分组讨论分6个专题,分别为高等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研究、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的民族社会文化研究。74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研讨交流。经过1天半的学术交流,10月30日上午,会议闭幕。

 

与会专家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迫切需要在学理上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清楚、说明白。这离不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究体系的建设,特别是人类学、民族学这两个与民族工作密切相关的学科的建设。

 

与会专家提出,在新的历史方位,人类学民族学将围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从五个方面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一是优化学科设置。在尊重学科传统、发扬学科优势的基础上,以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整体性研究、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促进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为标准,稳步完善学科设置、专业划分和相关课程安排。二是加强理论探索。发挥学科专长,深化民族、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等概念内涵外延的研究,理清我国各民族与古代民族、跨境民族、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的关系,提炼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标志性学术概念。三是加强决策服务。动员广大专家,深入研究民族工作重大现实问题,踊跃参与“三交”史编纂、民族政策法规完善、民族外宣等重大工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建言献策。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课程、参与撰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材、招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稳步壮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队伍。五是加强学科合作。加强内部合作,打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术共同体,构建人类学民族学中国学派;打破专业壁垒,加强与哲学、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学、考古学、语言学、心理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合作,共同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科群。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为广泛联系专家学者、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而创办的学术平台。自2010年以来,已经举办十二届。下一届将由西南民族大学承办。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