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新闻

中国第三届傈僳学学术研讨会在云南举行研究会副会长黄忠彩出席并讲话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傈僳学专业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5-12-11 浏览次数:3736

中国第三届傈僳学学术研讨会黄忠彩副会长致辞

中国第三届傈僳学学术研讨会黄忠彩副会长致辞

 

12月4日至5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傈僳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第三届傈僳学学术研讨会暨傈僳族原创歌曲演唱会在云南省云龙县举行。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忠彩在会议开幕式和学术研讨时作了重点发言,云南省大理自治州委副书记李雄、州政协副主席张松、云龙县委书记段冬梅、云龙县县长李郁华出席会议。

黄忠彩在讲话时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陆地上与16个国家接壤,在漫长的边境线上,有30多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其中,傈僳族就是云南省16个跨境而居的少数民族之一。傈僳族境内人口只有70万左右,但境外还有60多万傈僳族相邻而居。我国的这些跨境民族对我国边疆安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及与毗邻国家的睦邻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近百年来反对西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斗争中,他们同仇敌忾、团结战斗,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在当前和未来的对外开放中,这些跨境而居的少数民族由于民族相同,语言想通,宗教信仰一致,亲戚往来不断,对我国及毗邻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产生种种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跨境民族所居住的地区是国防第一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中国的对外开放,需要一个安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需要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因此,必须把跨境民族研究置于全国内陆沿边对外开放的总体格局之中,上升到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高度。

黄忠彩强调,要认真总结傈僳族和傈僳族地区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维护边疆稳定中的宝贵经验。要深入研究傈僳族和傈僳族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一步落实好国家民族政策,采取更优惠的政策,来扶持傈僳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要保护好环境,同时把本民族的文化传承好、发展好。要大力促进傈僳族与其他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让更多的傈僳族同胞走出大山、进入城市,经商、就业、就学,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练就本领,与其他兄弟民族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和睦相处,共同进步。要更加关注傈僳族地区的人才培养,既要注重对各级傈僳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又要培养大批掌握实用技术、能够促进傈僳族同胞发展致富的专业人才;不但要有傈僳族的艺术家、歌唱家、文学家,同时也要有傈僳族的名教授、名律师、科学家等,相信有勤劳智慧的傈僳族人民和众多傈僳族人才的支撑,傈僳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傈僳学研究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傈僳族地区经济社会及文化事业发展等相关课题。与会人员还先后深入到云龙县苗尾傈僳族乡,对傈僳族文化教育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