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新闻

第六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在西藏民族大学隆重召开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发表时间:2015-11-03 浏览次数:5077

开幕式

开幕式

10月31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国家民委“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在西藏民族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国家民委、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50多家单位的6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学校师生12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人类学民族学领域的精英代表齐聚一堂,共谋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前景。会议开幕式由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谋主持,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教授致开幕词。袁东亚副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特殊的历史贡献,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张谋秘书长向大家通报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成立以来,三大平台即年会、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中青年骨干研讨班的发展情况,三大平台活动各有分工、各有侧重,构成了一个有机的研究整体,在服务专家学者、推动学科发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做大会主题发言

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做大会主题发言

著名人类学家徐杰舜教授做大会主题发言

著名人类学家徐杰舜教授做大会主题发言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赵杰教授的主持下,各位学者紧紧围绕“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在‘一带一路’中的担当与使命”两个主题展开发言。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杨昌儒教授、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洋教授、中山大学社会与人类学学院院长张应强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谦教授等12位专家学者分别从精神——价值——使命,新丝路新思路、新常态新常识,周边国际关系、丝绸之路兴衰对西北边疆发展的影响,一带一路的负面清单,学科多样性与学科公平等方面做了大会主题发言,论述了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背景下我国人类学民族学应有的学术使命、研究方向及学科发展思路。其中,复旦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从民族教育和互联网的视角探讨了人类学在周边国际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中央民族大学张海洋教授提醒学者要认识到民族学发展的现实处境、肩负起民族学的学术担当,并强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性;中山大学张应强教授结合中大研究特点和海上丝绸之路,重点讨论人类学在“一带一路”中的使命;中国人民大学刘谦教授以中国援非医疗为例,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人类学民族学的应用研究;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杨昌儒教授提出要高度重视“精神价值和使命”,加强西部边疆建设和发展的路径;兰州大学徐黎丽教授从文献的角度阐述了丝绸之路对西北边疆发展的影响;大连民族大学李鸿教授论述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民族文化产业从传统型到创意型的嬗变,以期促进沿线民族地区区域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学者们各抒己见,讨论深入,会场气氛轻松、融洽,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同。西藏民族研究院院长索南才让研究员在发言中对与会学者的到来和国家民委的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民族学(藏学)学科建设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道路,以及民族学专业和研究方向的设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学者们围绕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定位、人类学民族学在“一带一路”中的构想和愿景、如何为国家“一带一路”复兴战略服好务、如何更好地发挥人类学民族学在国家和社会精细化治理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自由而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命运共同体、文化共识等真知灼见,部分学者还提出了加强民族文献研究、将古代文献翻译作为学术研究成果,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三科并立等重要观点。

 闭幕式

闭幕式

闭幕式上,西南大学的田阡教授和中南民族大学的方青云教授分别就分组讨论的情况进行了概括性报告。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的李晓斌教授代表第七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承办单位表态发言。最后,国家民委研究室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石玉钢高度评价了本届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西藏民族大学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所做的工作。石玉钢常务副会长引经据典,强调了人类学民族学学者应注意民族理论、民族关系、民族政策中似是而非的问题;将统一多民族国家作为我国的基本国情;应切实解决现实问题,共同携手,借“一带一路”,为实现民族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学科贡献。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校史馆。

 会议代表参观校史馆

会议代表参观校史馆

研讨会期间,还特邀著名人类学家、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的纳日碧力戈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金炳镐教授、北京大学的赵杰教授、中山大学的张应强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的周建新教授举办了五场高水平学术报告会。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