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新闻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筹)成立
作者:章光洁 发表时间:2012-05-29 浏览次数:4606

 宋敏副校长发言暨会议全景

 宋敏副校长发言暨会议全景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为了推动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的发展,促进中国教育人类学研究的学术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筹)于2012年5月29日在中央民族大学成立,这标志着中国教育人类学学科独立地位的正式形成。

 2012年5月29日上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筹)成立会议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教育学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教授,原中央民族大学校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民族教育学科组组长哈经雄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庄孔韶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先生,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张海洋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曲木铁西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李曦辉教授、科研处处长游斌教授、校长办公室主任张俊豪教授、教育学院书记董艳教授等.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滕星教授,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诗亚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万明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郑新蓉教授等作为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筹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为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专门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黄忠彩秘书长宣读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批复成立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筹)的文件,并向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筹)主任滕星教授授牌。中央民族大学宋敏副校长为顾明远教授、哈经雄教授、庄孔韶教授颁发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顾问聘书并致贺词。

 教育人类学是人类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主要以人类学的理论、视角和方法研究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其核心研究领域是多民族国家的少数群体教育。中国教育人类学作为一门学科领域,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对少数民族教育的研究,现在已经扩展到汉族地区的教育研究。

 与会专家和学者回顾了中国教育人类学的学科发展史,特别对中央民族大学在中国教育人类学学科发展方面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专家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国家,教育研究离不开人类学的视角和方法。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整合相关的研究资源和学术力量,为中国教育人类学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这是中国教育学界和人类学界的一件大事,对推动教育人类学的学科建设,扩大研究队伍的规模,提升学科的影响力,更好地促进西部地区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文化多样性的传承,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会议推选滕星教授担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筹)主任,张诗亚教授、万明钢教授、冯增俊教授和郑新蓉教授担任副主任,苏德教授担任秘书长。

 会议决定在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设立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筹)秘书处。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章程(征求意见稿)》,确定了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单位的遴选方式,并对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梯队发展、学科特色、中国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会议的筹办等重要问题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 章光洁 撰稿)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