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新闻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在青海省设立藏文化研究基地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发表时间:2012-05-10 浏览次数:2653

 

  最近,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在青海藏文化馆设立青海藏文化研究基地,并于5月4日举行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基地建设构想的汇报,并围绕基地挂牌仪式、承办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以及机构设置和运作、整合专家资源、建设发展、设定基地目标、借助研究会平台提升品牌效应等议题,进行了诚恳、务实和深入的探讨,希望以此为平台,建设好研究基地,进一步服务青海文化繁荣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青海文化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青海省委宣传部、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有关处室(馆)负责人和湟中县委领导参加会议。

 国家民委研究室巡视员、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主持会议。黄忠彩就基地设立背景和目标等指出:民族理论研究、民族问题备受全球关注,西藏和新疆问题更是全球热点。青海是个多民族省份,更是重要的藏族聚集区,一是青海的民族工作、藏区工作基础好、成效明;二是青海藏文化馆建设形成规模,具备物质基础,加上旁依藏传佛教圣地、宗喀巴大师故里塔尔寺,具备研究优势;三是青海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民族工作,注重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民族文化,鉴于此,选择该馆作为研究基地。希望该基地以研究工作为重点,建成民族文化传承基地、专业人士培训基地和民族文化产业创新基地,成为青海的品牌、藏文化的品牌,着力服务稳定、发展大局。

 青海藏文化研究基地落户于青海藏文化馆。近些年来,该馆为民族文化的展示和传播,以及从不同视野诠释民族文化从而增进公众对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的理解、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均有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且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青海藏文化馆(http://www.qhzwhg.com/)位于距离塔尔寺1公里处,是一个以现代展陈和表现理念为基点,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多媒体技术,全方位介绍藏族历史、文化、艺术、宗教和民俗风情文化旅游景点,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2006年2月建设,2009年底建成,2010年3月正式向游客开放,是青海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建有唐卡原创基地。

 青海藏文化馆馆长、研究基地主任易志刚向指导委员会汇报基地建设的初步构想。基地的研究方向是:以青海藏文化馆为基地,以藏民族文化的研究、展示和传播为主要特色,配合研究会的学术规划和方向,承担与西北少数民族地区、青藏高原以及藏民族相关的人类学、民族学课题研究。基地的工作范围包括:组织相关的学术研究;举办相关的学术会议;承接国内外学术团体、专家学者的考察活动;开办面向不同层次的研修班、培训班;编辑出版相关的学术成果和学术资料;开展其他相关的学术和宣传活动。

 研究基地成立指导委员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以及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民族宗教委员会、青海省文化厅、青海省旅游局和湟中县的相关领导组成。研究基地在成立指导委员会的基础上,还将邀请一批知名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对基地的工作进行学术上的指导和把关。今年暑期,研究基地将承办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组织的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届时将有一批知名学者来青海讲学、研修和考察。

 会后,青海省民宗委主任普日哇与黄忠彩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换了基地建设及相关工作方面的意见。 

 



京ICP备12008802号-2
版权所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网络信息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2号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cuaes2010@126.com     电话:010-66508325   010-68932531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